搜尋網誌內容

2008/10/30

反璞歸真的美感---手紡幼駝大U領毛衣


你喜歡怎樣的衣服?怎樣的空間?怎樣的傢俱?
耀眼的嗎?華美的嗎?細緻的嗎?...
一杯咖啡一杯茶,你加了多少糖?
這樣的問題持續在生活裡出現
面對一捲上好的線,更得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
只有上等的鮮魚才經得起不調味的考驗
也只有擁有美麗紋樣的木材才能做出不施任何塗粧的傢俱
創意對我而言是把不那麼完美的事物透過自己的轉化,變得更加美好,這個過程是自戀又驕傲的
但對於極度美好的事物,就得收起自己的驕傲,丟掉自己的成見,才能真正體會
米開蘭基羅曾強調過自己只是把大理石中的形體解放出來
手紡線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對於傳統的手工,我總是抱持著一種嚮往又懷念的情感
機器和科技不是不好,但是便利剝奪了所有人謙卑地接觸世界的機會
人類因此變得越來越驕傲,自認為能主宰一切,自認為自己的創意是天下第一等,自稱萬物之靈

我曾經試圖自己紡紗,五十公克的線,不多,做不了什麼,但是只有自己試著去捻線才知道區區五十公克要耗費多少心力

這絕對不像時下流行的材料包式工藝教學過程"方便.快速.一次到位",錢掏出來就萬事解決
也因此,這六小束手紡紗從買下來到真正決定要做怎樣的款式花了我很多時間
畢竟這三百公克裡的每一克都是紡紗者累積不知多久的經驗和功力
最後的決定是---除了最基礎的構造,不做任何花樣的變化
所有的結構和設計都是為了凸顯線材本身的手工感
畢竟這款線不曾染過色也不曾用機器做成花俏或極度工整的形狀
一切都是最低限度的加工,我又何需畫蛇添足?何需用一堆花俏的技巧來掩蓋線的本質?
300公克,用的一點也不剩,每一針都和紡紗者握手 

線材:亞昀精品線---100%幼駝毛手紡紗  6捲(300g整,尚欠領口收邊)
日規九號竹棒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