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0/05/20

霍香薊



 若曾在春天造訪鄉間
必然會發現美麗的誤會----原野上散布著一片片淡紫色塊,還以為是薰衣草

芳名霍香薊,是遠渡重洋的外來種,卻是很台灣農村的意象
摘下絨球似的小花,細聞還有點淡淡乳香

圖樣來自phildar雜誌 No.437
是我剛開始對編織有狂熱時購買的
碰巧群編會有分享到這一款,剛好格友pei問起,我也順便一起鉤了
剛開始鉤就因為翻譯的誤解,拆了好幾次,最終終於摸熟法文織圖的語法
回想起來,當時看似不可能做出的款式慢慢地可以掌握到編織方式,或許代表我真的有進步

線材是上鶴買的50%人造絲,30%羊絨20%安哥拉
雖然在顏色及觸感上還不差
但在尺寸掌控上人造絲是大問題,因為這組線是屬於合股線
在鉤針網狀的結構裡更加難以取得足夠的支撐度,外加滑溜溜又有誇張墜性的材質
下水前後尺寸差異之大令人驚訝(我用了2#鉤針,原作是3#的,用毛海)
只好改變抽繩位置,在背部加條支撐線來做出不同的感覺
或許在線材選擇上若改成帶點澀的麻會比較接近原作的造型,太過軟塌的線材還是應該要用在直線造型或是棒針方面會比較能夠彰顯優點

原本想跟真正的霍香薊一起入鏡的
可惜春耕一開始,所有的田都翻了土,花果然等不得
一蹉跎又要等上更長的時間才能再見到

最近自己設計的款式少了,原因是少了人台的協助,我開始遇到沒辦法隨便靠感覺就能跨越的障礙---結構問題
從去年夏天開始就發覺自己有很多設計若沒辦法用立裁方式解決,只能無止盡的織織拆拆,直到很碰巧地形狀合乎我的需求為止
或許真的到了該買個專用人台進來的地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