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2/01/30

北極海(九色鹿編織比賽首獎作品)


兔年的年尾我實在是過得不太好,尾椎摔傷,頑皮豹過世,就在即將過年前,外婆也因為胃癌走了
每天睡前,我都好希望隔天醒來一切都是夢,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跟以前一樣
老是催眠自己,小皮出去玩了,外婆人還在南部,下次回去又可以看到她
瘋狂的織不停,只是過去可以靠編織過程疏解的情緒,都沒有這次的悲傷和空虛那麼強烈
也因此這件作品榮登自找麻煩第一名
細針細線.特殊領形不說,漸層色是配色配出來的
為了漸層色縫合後的順暢感,整件衣服一體成形
詳見過程記錄



這件作品為了要投對岸九色鹿辦的編織比賽,所有線材幾乎都是九色鹿的
極品貉絨.小馬海.博洛尼亞.絲棉.絲(粗和細)系列五個種類的線材都摸過了
一直頗負盛名的美麗諾系列則是摸過了最後沒有買
九色鹿線的品質大概在哪裡大概也有底了
我的評價是,省錢是個好選擇,但不會是那種捨不得用的品質
若不是要投比賽,拿來做大作品是有點犧牲手工(尤其是細針細線又很複雜的時候)
扣除掉本來就該毛茸茸的線材,絲棉和絲系列我是蠻確定裡面應該沒有蠶絲,絲只是個形容詞
這件搭配的內搭就是用絲系列鉤的,台北永樂市場附近有一家賣九色鹿的實體店
一部分是跟這家店買的,不夠的線則是跟小吉鋪部訂貨
有趣的是,實體店買的線,我一邊鉤就一邊掉色
沾得我手上都是綠色,但是小吉鋪買的不會
線體看起來.纖維特徵都是一模一樣的,顏色略有不同
到底是九色鹿本身品管問題,還是有什麼內情就不得而知
 基本上這些絲什麼的系列纖維都偏短,所以未來多洗幾次可能會表面起毛
以垂墜度來說,絲棉比絲系列還要優

但總體而言,我是寧願用真蠶絲的

兩種毛海,博洛尼亞和小馬海,除了博洛尼亞長漸層很吸引人(稍有一點刺)
小馬海還算軟滑(不太刺但是也沒什麼毛),其他特殊點不多,價錢取勝
最後,極品貉絨(謝謝米的愛心線),是貉不是貂喔
正式品名用的是"貉",只是用了個篆體看起來很像貂,什麼貂啊貉的應該都是噱頭
沒有宣稱的那麼神奇,織完下水後表面絨絨的其實跟兔絨(dehaired angora)很像
但是也沒有真正的cashmere那麼軟.Q.滑.澎
所以評價是:喜歡cashmere就直接去買cashmere吧,觸感不一樣的
倒是今年流行的什麼長毛水貂看起來戲劇性十足似乎挺有趣的,但其實跟長毛的兔毛也沒有差很多就是了

最後,奉上頂著新春寒氣拍的照片,晚上拍照是頭一遭
大量使用人工光源(其實也就只是盞被拆了燈罩的檯燈)也是頭一遭
大家新春愉快,跟我一樣不順的人也希望在新年度可以否極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