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2/06/03

兩款草帽,和紙和棉草拉菲的比較



我的長鏡頭是確定掛了啊...
送回原廠維修,開價六千九...還不如買顆更進階的新鏡頭
所以說這次又是趁工作偷渡作品去拍(台灣水色的工作)
也不算新作,都是鉤好了放著沒拍或是沒用心拍僅做為搭配
今年發現了台灣也有和紙之外的選擇了
去年從淘寶買了一線一品的棉草拉菲,正好做個夏季鉤編材的比較

魯夫帽
原本是男友(海賊迷)指定的,但竟然嫌棄顏色不夠黃(跟卡通一樣黃能看嗎).帽頂不夠圓(實體化並不好看啊)
火大就收回了,更何況我戴起來有時尚感多了
材質就是棉草拉菲(同材質有日本的Andaria,台灣的excel艾可),用4號有柄鉤針,整整150g,蠻重的
和和紙比較,棉草拉菲比較硬挺,也比較重,光澤感比較好,甚至有點塑膠或是蠟的光澤感(我個人不喜歡這樣)
但與真正的拉菲草比較,顏色選對確實還蠻像的
防水性和堅牢度挺度都是優於和紙,但重量真是重太多,而且因為硬,鉤久了手會很痛生水泡
帽簷方面,不需要裝鐵絲就有ㄧ定挺度(這次作品什麼都沒加),但是如果做大簷圓帽會如何還無法確定


這張同時偷渡了phildar小外套


漁夫帽
這是和紙,台產軟防水紙線那一款,之前有拍過但是沒怎麼著墨
鬆鬆的用了6號還7號鉤針,所以輕又軟
和紙的耐磨度低很多,完全沒光澤,也容易吸水
(我完全不認為他防水,多洗幾次絕對掛,濕的時候不能有任何搓揉動作,不然還是毛掉)
我個人是建議成品一定要塗上防水膠以免報銷太快
(這件是塗天然柿漆,沒有可以用蝶古巴特膠替代,也比較不影響色彩)

因為鬆軟所以可以隨意反捲帽簷

說到這兩個有啥不一樣,差別是在纖維狀態
和紙就是紙,撕的斷,棉草拉菲是長纖嫘縈,只有直向撕的開
所以兩個硬度是差很多的
價位上倒是沒差很多(陸貨進來台灣賣也被包裝得很貴...而且一線一品的棉草拉菲在大陸類似品裡算高價位的)
以外表特徵來看我倒是喜歡和紙多一些,棉草拉菲的亮度一直會讓我想到尼龍打包繩
而且鉤起來的成品棉草拉菲太整齊(不算缺點,大概只有我這種喜歡滄桑的人會覺得整齊不好...)
當然,最優的是真的拉菲草,重量.彈性完全無可替代
但是有限的長度(一條大概0.8~1m)是接線地獄,以一頂簡單的帽子用量100m~150m來算,就代表著要接線一兩百次
價位和取得方式也不太親民(花藝店取得,算裝飾包裝材,各家店有價差)
以重量論和紙勝出
但若是棉草拉菲剖半使用,在造型細緻和挺度上絕對是優於和紙太多太多

恩,算是個線材生產商有待加強的產品,不過以樂趣來說挺好玩的
我有用棒針試織片,可惜是太厚了,不然我有看過義大利古董衣是紙和拉菲草織出來的,很有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