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3/03/08

是的,我反核:手做反核毛衣


我忘記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反核的,而且演變成全面性的反核能發電
但是我很清楚我一開始的立場是擁核
10年前我還是高中生,沒見過蘭嶼核廢料場,但去過原能會主委的辦公室
我大伯當時是主委,他的辦公室掛了一張好大的核能電廠的照片
所以那時開始我的腦中盡是:核廢料好好存放很安全.核能很便宜.核能很環保.先進國家都用核能....

隨著長大,這些事情好像變成常理,但我也不太在乎這些,後來我只在乎戀愛啦.去哪裡旅行之類的事
然後311福島電廠的NHK實況轉播徹底甩了我兩巴掌

接下來,我開始很認真的想,核能有這麼好嗎?
然後我看到蘭嶼的核廢料根本不叫好好存放,叫做爛得千瘡百孔粉塵四溢
好像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堅決反核
我大伯說的好好存放根本不能落實
那麼其他優點再優,面對人體不能承受的核廢料,這是死亡詛咒
然後我想到了我的老本行,藝術,同時也牽涉到考古
人類最早的建築遺跡,大概三萬年,爛到只剩下不是內行人看不懂的幾個土堆
大家都知道的金字塔,是大約四千八百年前的建築
而核能發電完的燃料棒,裡面半衰期最長的大約是兩萬四千年(蘭嶼的低階核廢料半衰約是30年)
核能專家說,把這些廢料玻璃化之後裝桶放兩萬四千年,然後輻射強度會剩下一半,再放兩萬四千年,就剩下四分之一
簡言之,放他個天荒地老才會慢慢的不威脅人的性命,比鑽石還要恆久遠.永流傳(鑽石火燒就會消失)

在我這一行還沒見過哪個人類製造的容器可以放兩萬四千年完全不壞掉的
就算是黃金打的都會壞
應該說,核廢料半衰期根本比整個人類文明還要長
我不知道我們現在有沒有能力做萬年不壞的核廢儲存桶和可以撐萬年不壞的建築物來放這些東西
也不知道未來有沒有真正去除核廢料輻射的科技

我們把一切問題都丟到未來了,丟給我們的子子孫孫
真是好不負責任的大人,人類歷史中,還沒有什麼事情是這樣卸責的
法律都規定了,父母債子女可以選擇不繼承
但是我們把核廢料毫不猶豫的繼承下去了

這讓我想到塑膠,當初發明的時候也是認為這可以完全改善人類生活
是改善了,但是苦果也在近幾年不斷反撲
塑膠號稱萬年不化,他是真的不化,然後裂化成碎碎的小顆粒充斥在我們的海洋和土地裡
跟著食物鏈進出我們的身體,腎臟病.癌症,各式各樣的內分泌疾病,不能說完全跟這個問題無關
在談到經濟談到發電效益之前,難道不能先正眼看看這個技術會帶來什麼樣的苦果,我們要付出多少代價嗎
核能,就像一百年前的塑膠,神奇.便宜又有效率
但是隨著人口變多,問題顯現的日子會越來越早
塑膠花了六七十年讓我們覺得無力招架,就算核能要花七十年才讓我們無力招架
台灣也已經使用核能將近四十年了,三十年內我們要想出辦法解決,更何況這問題或許不需七十年就得來面對
而問題出現了二十幾年的塑膠,至今也都還無解,還有越來越難解的趨勢
核能需要非常專精的專家,至少也要花二三十年才能出幾個人材
這讓人緊張,來得及處理嗎??

梳理了這些思緒,我決定反核,而且是義無反顧的反
其他發電貴又如何?只要每個人有節約的決心,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電廠,不管他是怎麼發電的
我去過的國家並不多,但是比台灣浪費的地方只有一個
澳門的賭場
開著18度的冷氣,為了讓貴婦在炎炎夏日的賭場裡穿皮草
而穿著夏季裝束的我,住在附屬販店裡的每一天都在腳抽筋,出入都會經過賣皮草的商店
一切都是為了引誘人消費.買更多


有些人說,啊你反核你就別吹冷氣別用電
事實上我是真的不吹冷氣的,體質先天就不能吹
我家要室內溫度32度,濕度70以上才會開冷氣(順便除濕),通常這狀況只發生在八月的正午到下午一兩點
而且冷氣是吹27度以上(我都開28最弱風,半個小時就會讓我手腳冰冷了)
我在家接案工作(我家就是我辦公室),我媽已退休天天在家,四口之家夏季電費是別人一半以下
更何況我家種了兩棵大樹,不僅減碳,我家院子的氣溫也總是比隔壁低個至少一度以上
這下更不需要冷氣了

但我認為也不需要做到這麼極端,核電占台灣發電量不到20%
那大家只要省20%電力,就根本不須要所有的核電廠
隨手關燈.電腦不待機(就算待機也把螢幕關掉).沒事不開著冰箱門到處翻食物.冷氣溫度調高.不熬夜(減少開燈時數)...有太多方法了



說多了
309的反核遊行我會去,就是穿著這一件手工織的反核衣
當天白天下午,我會在環保署前駐點展示另一個設計師做的反核衣
結束之後會換回這一套,也懇請大家,多想一想,想遠一點
這不是政治問題,這攸關的是安全和責任
我選擇,在自然面前謙卑一些
大自然給的恩惠很多,我不需要更多了,我只求夏日還可以藏身到小小雜樹林裡躲熱氣
和我一起上街頭吧
也別忘了,自備水壺和環保餐具,能包便當的包便當
垃圾減量.排碳減量,都從自己開始,量力而為,不以善小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