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3/04/04

清遠---山水畫馬褂(編織人生論壇編織比賽首獎作品)


幾乎去年10月到3月都在忙這件作品
去年參賽後,中國論壇那邊網友給我出了個功課:來個中國風味的
這題目有點難...因為太明確的中國風我沒有很喜歡...
反正就當作是挑戰,硬著頭皮也要往這裡想


我要的是比較古樸卻優雅的質感或是內斂些的色彩
原先夏天想的是隋唐的青白瓷質感
到了秋冬看到線之後就貪圖色彩,轉往繪畫方面想了
第一個浮現出來的人,是南宋畫家馬遠
然後想到他的作品【水圖卷】
就山水畫而言,水圖卷不像是完整的作品,而是考察紀錄記錄了各式的水波紋,各種季節和天候水面樣貌的變化
適合大面積圖樣的,非旗袍莫屬
然而我對旗袍還是有點障礙,太嬌媚
或許是中國歷史長年父權讓我對嬌媚的輪廓有些障礙
「五四運動」這個念頭就鑽到腦袋裡來了
當時學生的裝束雖還帶著清式遺風
但與過去比起來已是老中國和新中國的分界,就這麼不偏不倚的夾在傳統和洋化的正中間
現在看來很合復古文藝風、小清新的審美,稍微轉變一下也能有不嬌媚但至少溫婉的氣質


說穿了,就是個裝客氣的憤青嘛...


這系列拍照有點恐怖
看起來好像很悠閒
但梯田落差都在一樓高以上
我這個很弱的憤青又有懼高症
能順利拍到想要的圖就趕快閃人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