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網誌內容

2019/04/05

麻質低腰復古洋裝




縫紉初心者整自己不遺餘力。 




這件洋裝,算是第三件按圖索驥的自學
拿這件來當重返部落格的發文我覺得很適合
為什麼不先放第一件第二件?
原因還蠻簡單的:如果說以整自己當作前提,這件算是把我的自虐性格發展到極致的那一件

即便是2017年的舊東西了
這件洋裝多少代表著現在的我所歷經過的人生最痛苦時期
2016年下半,我歷經了蠻嚴重的憂鬱症
卡在已經逃避很久的博士學位和家庭關係裡
一開始只是睡前莫名的就流眼淚,後來變得不太愛出門
有一陣子整天就是躺在床上哭,起來吃東西也哭,上廁所洗澡也哭,可以連續哭個一週
大概就這樣過了一年半的以淚洗面人生
每逢要出門工作都要耗盡力氣,教學也是,每次上課都覺得自己支離破碎
因為飲食失調,離模特兒巔峰時期體態真的是胖了不少
最後,我拎著我的退學申請書開開心心地跑了一趟學校
再也不是博士生了,再也不用逼自己寫已經沒什麼感覺也不太在乎的文章
回來之後突然有種海闊天空感
雖然現在跟生病前相比還是不愛出門,但好多了
這件衣服是在比較不想哭的日子做的
逼自己振作起來,埋首於需要專注力的事對我很有效

過去很專心在編織的時候本來就有搜集少量自己真的很喜歡的縫紉書
試了兩件比較基礎的洋裝之後,就著手這一件
布料是我最愛的麻料,經緯不同色,買了存著很久
看到這件洋裝的原始版型時我就知道得用這塊布



對於一個模特兒而言,發胖很可怕,因為代表失業
雖然我自己對於胖瘦不是太在乎,但說自信心沒受損是騙人的
並不是因為胖了不好看,而是身體失控讓我信心全失
無論是精神上無法控制的沮喪,或是停不下的發胖對我來說都是人生第一次碰到
大概也就是這個時間起,也開始意識到服裝和身體線條的意義

我並不忌諱公開自己的年齡
拍下這組照片的時候我32歲,體重64公斤
聽起來很可怕的數字,但其實64公斤才是我的標準體重
回頭參照時尚產業的標準,已經是大尺碼了
冷靜想想,其實這樣的標準真的是蠻詭異的

回到版型本身,出自於月居良子寫的フォーマル&リトルブラックドレス
這本的設計我很推,想做的單品蠻多的
也比較不是千篇一律的直板或傘狀線條



當時做的最大修改是把腰線降的更低到臀部最寬處往上大約一寸,做成前短後長
腰部尖折也比原版多抓了一些,讓公主線明顯一點,裙長提升到膝上,增加細摺份量
畢竟原版是日本書,版型真的很日本
很日式的規矩線條並不適合用在我這種有男人肩寬的體型上
穿著上我還是比較喜歡法式一些,舒服自在又不失精緻
可以成為經典百穿不膩才是王道

©Laure de Sagazan - robes de mariee - collection civil 2014 - mariage- Le blog de Madame c #2

這類略微寬鬆,低腰,傘狀的線條蠻有1920年代的特質
1920是個很奇特的時代,說是女體概念解放的第一戰也不為過
那是個揚棄馬甲,露出腿,把頭髮剪得奇短,帶有點小男孩味的時代
也是男用服裝材質開始被用在女裝的時代

1920 Fashion icon: Coco Chanel – hitanshi pandya – Medium

第一次自己亂改版型不懂做樣衣也不懂布性,完全就是整到自己
幾乎是新手村還沒混熟就出村打怪的驚險程度

後來去學了打版,拿了自己的基礎版型回頭檢驗這件衣服才赫然發現
我完全低估了自己的肩寬和胸圍
但也因此衍生了這一件洋裝的複雜版改版(還沒做)
希望有一天能成功做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